閱來越聰明|錢越存越少嗎?你以為的資產其實是負債-富爸爸窮爸爸

IMG_7209

這本書已經在理財界是一個非常出名的書,此書頁數不多我大概花了兩三天就把它看完了,可想它是一本多有趣的書 哈

這本書不是在教你怎麼投資,或是要投資哪些投資標的可以賺大錢,而是讓大家了解現金流的思維及資產及負債項的定義。 這本書不需要特別財務底子的人才能看,而是任何人都能看得懂的財務理論。

書是這樣開始的,有兩個小孩,他們很渴望可以賺大錢脫離貧窮的生活,於是找到一個商人學習如何致富,商人一開始跟他們說,每個禮拜六下午,你來我的雜貨店替我打工,每個小時十美分,我就教你們怎麼變得跟我一樣。於是兩個小孩馬上就答應了,接下來的三個禮拜六,他們都去打工,每次三個小時,所以都可以領到30美分。但等到第四個禮拜六時,小孩們開始覺得不耐煩,一次就賺這麼一點點,也不符合兒童勞工法,於是就找了商人理論要求加薪。
商人笑著說:你終於受不了來找我啦?我等你很久了
小孩們氣著直跳腳要求加薪說他虐待勞工還很摳門,商人只笑笑的說:你最好改變一下觀點,停止責備我,認為問題出在我身上。如果你認為是我的問題,你得想辦法改變我;如果你認為問題在你自己那,你就得去學習,然後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聰明。世界上大多數人認為世界上除了自己,其他人都應該改變。改變自己比改變他人更容易
(這句話讓我看了三遍,我思考了好久,也有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,現在很多年輕人,很常在職場上認為資方支付的過於便宜,當然我也不例外,覺得薪水太少就會離開跳到下一個薪水比較好的工作(但不見得是自己喜歡的工作、也不一定找得到更高薪的工作)於是我們不斷的抱怨工作和生活,卻又在工作之後不願提升自己,讓自己變得更聰明)
後面還有一半的故事敘述,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翻翻書把剩下的故事翻完唷!

接下來我想介紹本書我覺得最核心也最想帶給讀者的東西

 

1.財務知識:你必須明白資產和負債的區別,並購買資產

現在大家很常聽到財富自由財富自由,那 什麼才是財富自由?是當我今天開始停止工作,我可以活多久?據統計,台灣人工作一輩子直到退休的那天,平均可以賺到500萬。OK你現在心裡一定覺得WTF?500萬連一棟房子都買不起。對!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學會財務知識,知道什麼是資產什麼是負債,進而了解如何理財並進行投資,讓你的錢為你工作
*你以為的資產其實是負債?
你一定會覺得超級奇怪,你怎麼可能連資產或負債都搞不清楚?但你知道嗎 房子其實是你的負債!作者提到不是不能買房子,只是重點要在什麼時機買!如果現在是一個月入6萬的朋友,開心的為自己買了一間房子,他每個月必須花上2萬去支付貸款,並每個月要花一萬去支付裝潢水電瓦斯電費等等的開銷,還有剩下一堆需要繳納的費用就不多說,再加上生活費及一些額外開銷,其實真的所剩無幾,進而變成了“老鼠賽跑”的窘況。
但試想,如果將“買房子”這個計劃延後10年,將原本支付房子的錢拿去投資並且讓你的錢越滾越多,10年之後你可以將大家所稱的"被動收入"拿去支付房子債,但同時我的“主動收入”卻不會被受影響。
作者:我會先買能產生現金流的資產,再來支付那間房子。
*註:何謂老鼠賽跑?
一個人他的收支相抵,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投資。結果他的負債比資產來多,導致窮者越窮,富者越富的情況。

2.學習:為了學習而工作,錢為你而工作
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投資可以勝過-投資自己。我標題所說的“工作”不單單指“固定工作”,而是廣泛的你必須花你的精力、時間去經營的一個東西。就像現在大家所說的“斜槓青年”。以前你可以只要有一個專業知識或專業技能,就足以讓你致富。但現在,你必須有多種技能和廣泛的思考能力,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例子:
是一位女記者和作者的對話
記者:我希望我將來可以跟你一樣變成一個暢銷作家
作:我看你是什麼妨礙你實現夢想?
記者:我工作太忙碌了,不知道你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?
作:去學習如何銷售吧
記者發怒道:我碩士畢業,有一份體面的工作,還有人景仰,為什麼我要去學做推銷員?我討厭做推銷員!他們眼裡只有錢!
看著動氣的作者默默的從手邊拿起自己的書,淡淡地說:
羅伯特・清崎・暢銷書作家
上面寫的是最暢銷作家,而不是最好的作家

在這個世代,只有一項技能,是賺不到大錢的。
願我們都不斷努力精進自己,變得不但懂專業,也懂的行銷自己及管理自己財富的人。

3.觀察:
學校教我們的東西都是用說的或是講的,但社會上很多東西都是要自己觀察和體會的
就像是生活,人分為兩種,一種在生活推著他們轉動時,抓住了生活賜與的每個機會,一種是任憑生活推著他們轉動,卻放棄掙扎或抓住機會的每個時刻,剩下的時間就在埋怨生活帶給他們的不快樂及不滿足。
*觀察自己的個性-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(事業)及專注
別人的投資成功經驗,並不代表複製一樣的模式也會成功,只能透過不斷學習了解自己適合的投資方式,並也可以在生活中找出別人所看不到的投資機會(但這些都是要透過不斷的學習和累積的),所以不管是觀察自己或是觀察整個市場的脈動,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作者提供了七個可以增加資產的類別,
我們可以透過這些大方向,慢慢去尋找屬於自己適合的“事業
1.不需要我到場就可以運作的公司(有派專人管理)
2.股票
3.債券
4.產生收入的房地產
5.票據
6.智慧財產權的版稅
7.任何有價值、可產生收入、或是可能增值、並且有很好市場流通性的東西。

(但別忘了!投資自己也是一個最好的投資!)

這本書還有太多精采的內容,並且有些觀念有附上圖,可以透過圖片更瞭解作者想要表達什麼,很推薦希望開始投資理財的朋友們去翻翻這本書,雖然他的封面…..實在不是很討喜XD

 

那就~~下次見:)

發表留言